BloggerAds

2010年11月25日星期四

魔鬼論後首次開腔 2010年11月15日


魔鬼論後首次開腔 羅國輝神父:教區出賣了我
2010年11月15日

羅神父:教區出賣了我
羅國輝
羅國輝
本報訊】「我為別人為我的行動感到遺憾而遺憾。」天主教神父羅國輝日前就「魔鬼論」事件首次接受傳媒訪問,強調不會收回言論,也不會在強權面前噤聲。對於天主教香港教區為富商李嘉誠的不快表示遺憾,他深感教區出賣了他,也出賣了香港市民。
指教區領袖不知民間疾苦
訓斥「李嘉誠係魔鬼」的羅國輝神父連日來只透過 facebook回應事件,日前罕有接受《南華早報》訪問,詳談近日感受。香港天主教社會傳播處上周四發表澄清啟事,為魔鬼論事件引致李嘉誠不快表示遺憾。羅國輝表示,教區沒有給予他足夠機會解釋事件,發表澄清啟事前亦沒有徵詢其意見,覺得被教區出賣了,他說:「身為普通市民,我為何不可根據天主教的教義發表個人意見?」

羅國輝續指,教區向富商低頭,反映長駐半山區工作的教區領袖不知民間疾苦,「他們與市民的感受有一大段距離」。他說教區領袖不應向強權及財力鞠躬,要放低自我,聆聽市民聲音。

剛過去的萬聖節,新蒲崗善導之母堂舉行另類哈囉喂晚會,羅國輝為該堂主任司鐸。他在活動前接受記者訪問,諷刺地產商是魔鬼,「如果李嘉誠今晚嚟呢,肯定嚇死咗,佢好驚收尾嗰幾年 o架,啲發水樓一嚟呢,佢今晚肯定會驚死,如果大家樂嚟仲驚,所以嗰啲至係真正食人嘅魔鬼呀」。
譴責的是罪惡 非單一個人
羅國輝指,當時語氣輕鬆幽默,想不到報道一出即惹來李嘉誠不快。他說魔鬼論不是衝着李嘉誠而來,而是針對本港失控的樓價及日益嚴重的貧富懸殊問題。他說只是以李嘉誠作例子,「我譴責的是罪惡,而不是單一個人。」

對於社會的種種不公義,羅國輝感同身受。他表示,年輕時曾在九龍一間電子工廠任職技術員,親身體驗前線員工的權利如何遭僱主無理剝削。 1979年擔任神父至今,無數次的基層家庭探訪令他知道民間疾苦,世態炎凉。本港現今樓價高企,地產商橫行無忌,有年輕教友曾經問他:「神給人類創造世界,但為何香港人不能擁有自己的居所?為何正直的人找不到工作?」

「耶穌為何被釘十字架?因祂從不怕說出自己的意見。」羅國輝強調會繼續為受壓迫的人發聲。
資料來源: 蘋果日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