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Ads

2010年11月24日星期三

醫學教室:生蛇後常有神經痛

醫學教室:生蛇後常有神經痛
2010年11月24日

坊間傳聞說「生蛇圍繞身體一圈,病人便會死亡」,這是完全沒有科學根據的。所謂生蛇,正確名稱是帶狀疱疹,是病人年幼時感染水痘帶狀疱疹病毒,潛伏在體內。直至年長時,身體免疫力下降,病毒再次活躍,引發帶狀疱疹,年紀越大發病率越高。

由於病毒沿着神經線擴散,所以疱疹呈現成帶狀。多出現在胸、腰、背,有些人則出現在手、腳和面部。如果疱疹出現在面部,則有機會感染角膜,引致失明。帶狀疱疹後出現的神經痛,是「生蛇」最常見的併發症。

七至八成病人「生蛇」時都是先感到皮下痛楚,然後皮膚才出現紅疹,痛楚程度及種類因人而異。有些人是觸撞到患處才感到痛楚;有些人則覺得像電擊、火燒、刺痛,或跳動的痛,部份病人的發病位置會失去感覺。

帶狀疱疹帶來的痛楚可分為三個階段:急性痛楚期,發病首 30日;亞急性痛楚期,發病後第 30日至 120日出現;慢性期(亦即帶狀疱疹後神經痛),出現在病發後四個月或紅疹消退後三個月,有些病人會持續疼痛數月甚至數年。

水痘疫苗可預防

在急性感染期間,病人要保持紅疹乾爽及清潔,避免接觸抵抗力弱和未曾出過水痘的人士,因為水痘帶狀疱疹病毒有機會傳染給他們。醫生會處方抗病毒藥,以減低「生蛇」的痛楚,但未肯定能否減少帶狀疱疹後神經痛的發病機會。三環抗抑鬱藥、抗癲癇藥和局部麻醉藥都有效紓緩神經痛楚。

此外,由於帶狀疱疹由水痘帶狀疱疹病毒引起,不少接種了水痘疫苗人士,都能預防此症。

撰文: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麻醉學系臨床助理教授張志偉醫生
隔周三刊出

Source: apply daily
http://www1.hk.apple.nextmedia.com/template/apple/art_main.php?iss_id=20101124&sec_id=4104&subsec_id=3626368&art_id=14695348&cat_id=14092192

好笑的韓國人~離譜 韓國宣稱發明豆漿

離譜 韓國宣稱發明豆漿

繼端午祭典被韓國申報為聯合國人類遺產、及宣稱中醫是韓國的國醫之後,現有網友發現,連豆漿現在都變成發源自韓國了,這股大朝鮮民族主義風潮再颳下去,假以時日,恐怕連中國人都要成為韓國人後裔。

據上海「新民網」報導,一位暱稱kendingde的網友近日在天涯論壇網站發文指出,在日本一些超市與網頁上發現,一家韓國企業的食品標語竟妄言稱,其企業乃世界領先的豆漿企業,而韓國乃是豆漿發源地。

引大長今劇情 豆漿變「國飲」

網友指出,該韓國企業自稱豆漿飲料行銷美國、德國等十四個國家,且借用《大長今》劇情拍攝的網路廣告還曾風靡一時,而豆漿目前在韓國也甚為流行,韓國大有將豆漿訂為「國飲」並向世界推廣之勢。

另一位網友則稱,在日本熊本的超市裡,曾見過一款由韓國SAHMYOOK FOODS生產、取名為「豆乳.本場」的豆漿飲料,日文宣傳冊翻譯成中文為:「數百年來,韓國家庭就引入豆漿製作的料理,韓國是豆漿的發源地」。

豆漿從中國變成為韓國人的發明,實屬天理難容,為瞭解外國友人對豆漿起源地的理解程度,kendingde網友曾私下詢問周遭日本朋友,結果竟有一半以上認為豆漿是韓國人所發明,其他人則對豆漿起源不甚了解,僅有一成不到日本友人「認為」豆漿源自中國。

網友要保護豆漿「國籍」

報導指出,繼先前韓國將端午祭祀成功申請聯合國人類文化遺產後,現又將歪主意從中醫改成韓醫、再動到豆漿之上,中國傳統飲食文化已受到「變相掠奪」,kendingde網友呼籲要採取行動保護豆漿「國籍」。

身為中國豆腐之鄉的安徽淮南中國豆腐文化節秘書長劉承烈則指出,豆漿與豆腐均源自中國,據傳西漢孝子淮南王劉安於母親患病期間,每日用泡好的黃豆磨成豆漿給母親飲用,劉母之病遂逐漸好轉,豆漿也隨之傳入民間。

至於豆腐起源,古籍曾記載劉安在淮南八公山上煉丹時,曾不小心將石膏混入豆漿裡,經化學變化成為豆腐。劉承烈強調,許多古籍均有豆漿與豆腐之源起,且在中國已有二千年歷史,不可能是韓國人在數百年前所發明。

事實上,豆漿事件已經不是第一起中韓國籍之爭,最近揚名海外的洋基投手王建民,明明就是台灣人,但網上也傳出,韓國學者說,姓王的都是來自朝鮮半島,因此希望韓國棒協能邀請王建民來趟尋根之旅,讓台灣網友嗤之以鼻。

願公義的神審判這事!!啊們!!

Source:
http://hopetrain.blogspot.com/2007/06/blog-post_11.html

韓國文化侵略事件簿

韓國文化侵略事件簿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7-03]

■2005年10月:韓國申報「端午祭」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正式確定為「人類傳說及無形遺產著作」
■2006年10月:韓國首爾大學歷史教授宣稱朝鮮民族最先發明了漢字,建議政府恢復漢字並申遺
■2006年10月:韓國在德國舉辦「韓國是印刷術的起源國」展覽
■2006年10月:韓國擬將「中醫」改為「韓醫」申報世界遺產,甚至有韓國學者「考證」認為,神農氏(炎帝)和李時珍(《本草綱目》作者)都是高麗人
■2006年10月:韓國欲將「祭孔大典」申遺,並宣稱考證孔子為韓國人
■2006年10月:韓國宣稱要與中國爭當「人參宗主國」
■2007年6月:某韓企聲稱豆漿是韓國人所發明,更引韓劇《大長今》畫面將之稱為「韓國國飲」
■2007年8月:一部名為《蚩尤天皇》的韓國歷史小說將中華民族始祖之一的蚩尤追溯為韓國祖先
■2007年10月:韓國學者稱中國神話大多源自韓國
■2008年6月:韓國韓醫協會稱韓國針灸標準取代中國成為世界標準

韓國人宣稱了甚麼? 韓國人的笑話~

欺世盜名無恥! 韓國學者: 李時珍是高麗人,《本草綱目》是韓國文化遺產

看到有網友回貼說「韓醫雖源自中醫卻和中醫不一樣,所以人家申遺無可厚非」,忍不住要說幾句:
據知韓國人根本就不認為韓醫和中醫有什麼聯繫,他們認為韓醫是偉大的韓國的祖先們智慧的結晶,是神話中的醫聖流傳下來的。而所謂的醫聖其實就是中國人都知道的嘗百草的神農氏,因為據近年來韓國學 者的「考證」,神農氏是高麗人!甚至後世的李時珍也是高麗人!!這就不難解釋為什麼韓國人把韓醫、針灸、《 本草綱目》都當作自己的文化遺產了。你要是和他們說「神農氏是華夏民族的祖先」、「李時珍估計一輩子都沒到 過朝鮮半島」,他們會覺得你看不起他們是在侮辱他們的傳統文化,所以我在韓國基本上不和他們爭論任何有關這 方面的話題。

而事實上你只要到韓國大邱的藥材市場上走一走就知道這種韓醫是韓國本土文化的論調是多麼可笑了,那裡的草藥都用中文標明名稱,絕大多數的藥材也都是從中國進口的,因為韓醫中百分之九十以上的藥材的原產地都是在中國的,可是韓國人不管這個,藥材只要到了韓國一律稱為「韓草藥」。在中國各大中醫學院,有數以 萬計的韓國留學生在學習著中醫課程,可是等這些人學成回國後,一律被稱為「韓醫師」,開出的中醫藥方也成了 「韓方」,在中國學習的針灸技術也成了「韓國傳統針灸」,這些「韓醫」在韓國是很受尊敬的,收入也很高。

另外,看到有不少人說道韓國的太極旗,也想說說這個。韓國人從小受的有關國旗的教育是這樣的:1882年8 月,使臣樸泳孝和金玉筠奉王命赴日本談判。途中,二人商議,作為一個國家的代表沒有一面國旗是不行的,於是 ,他們依據韓國傳統的太極圖案設計了這樣一面太極旗。這個所謂「靈機一動」的國旗誕生的故事在韓國是家喻戶曉的。而為了證明太極圖案是韓國人的傳統文化,韓國政府進行了一系列的運作,包括宣稱發現了一口上古時代的梵鐘,上面已經有太極圖案了,證明太極是高麗民族的智慧結晶,可是這麼一口令韓國人驕傲的梵鍾至今沒公開露 面過。

實際上,在中國近代的相關書籍中很容易找到關於韓國太極旗的來歷。歷史很清楚的記載了一切:188 2年,朝鮮使臣樸泳孝和金玉筠即將出使日本,臨行前向中國清朝北洋政府請求將中國的龍旗作為國旗使用,北洋政府回復稱藩屬國不能用五爪龍旗只能用四爪龍旗。由於當時朝鮮當局對日漸沒落的清廷已經有些不買賬了,所以接受清廷的要求。其時奉李鴻章之命出使朝鮮的中國使節馬建忠(中國近代大語言學家,當時和其兄復旦大學創始人馬相伯一起出使朝鮮)建議朝鮮政府採用中國傳統的太極八卦旗作為國旗使用,這個建議得到了朝鮮政府的採納,所以,最早的朝鮮國旗是一面不折不扣的白底黑色圖案的太極八卦旗。後來,一名英國駐朝鮮的使節用西方美學 的角度為這面太極八卦旗做了修改,去掉了八卦中的四卦,把剩下的四卦斜向對稱拉伸,使整個國旗圖案呈長方形 ,把陰陽魚圖案改為紅藍兩色,這樣才有了現在我們看到的韓國太極旗。

當然這面改進型的太極四卦旗的來歷在 韓國一定要被忽略掉,大韓民族的國旗怎麼可以是兩個外國人設計的?所以才有了那個「靈機一動」的版本。

有時候我覺得韓國人也很可憐的,他們不知道自己真正的歷史是什麼,他們腦中的歷史完全是政府強加給他們的。近幾十年來的飛速發展其實已經證明他們是一個偉大的民族了,他們完全可以籍此贏得世界的尊重,完全不需要靠伸手拿別國的歷史文化來證明自己的偉大,這樣做反而會被全世界所恥笑。



【轉貼】可笑!韓國人發明了漢字?  

從教科書宣稱“哺育黃河文明”到“端午祭”申遺,從將中醫改為韓醫申遺,再到號稱“金屬活字印刷”起源國,韓國人的口氣越來越大,最近竟有韓國人開始覬覦漢字——最近,竟然有韓國人宣稱“漢字是古代韓國人發明的”!這一讓人目瞪口呆的論調現正在網上掀起一場論戰,中國人、韓國人和許多西方漢語研究者都加入其中。

所謂的四點“證據”

“韓國人發明了漢字”--這行字一入眼簾,網友們就跳了起來。近日,網友myhmya在天涯論壇上將這篇韓國人的英文文章翻譯出來後,引起了激烈反應。這種強烈的情緒隨著文章在網上的轉載而迅速蔓延。從論點辯駁到意義追問,有人憤怒,有人嗤之以鼻,有人覺得好笑,有人覺得可悲,還有人提出要拒絕“韓流”和韓劇。

這是發表在一個漢語研究英文網站(www.chinalanguage.com)上的文章,該文首先從圍棋、足球、“三星”產品談起,得出一個結論--“一個13億人的民族卻不能打敗一個8千萬人的小民族,韓國人仍然在所有的領域做得比中國人好很多”,並提出這樣一個邏輯“如果圍棋真的是中國發明的,那中國為什會下得那麼差?”

隨後,他說“東夷人是韓國人,是大汶口文化的創造者。被稱為‘漢字’的文字有可能是高麗人發明的”。他的論據是:首先,“殷朝的統治者是高麗人,(甲骨文)一些基礎像形文字反映了高麗人的生活方式和風俗”,例如“家”字下半部分包含了表示“豬”的漢字而“只有高麗人把豬養在屋子”。其次,因為“發明音樂和書寫系統的伏羲來自‘東夷’國(今山東省),‘東夷’人以精射術聞名,正如今天的韓國射箭隊。”第三,“在采納了漢字的國家中,只有韓國嚴密地一個音節表達一個漢字”;第四,“中國漢字是一種像形和表意文字,而韓語是世界上最先進的像形表意文字”。

韓國教授建議漢字“申遺”

當回顧在chinalanguage網站上的爭論時,網友們驚異地發現這竟然在2002年就開始討論了。網友Bymykiss日前在其博客上稱, “《朝鮮日報》10月10日報道,韓國首爾大學歷史教授樸正秀日前對記者說,經過他十年研究和考證,認為是朝鮮民族最先發明了漢字,後來朝鮮人移居中原,把漢字帶到了中國,才形成了現在的漢文化。他將建議韓國政府理直氣壯的恢復漢字,並向聯合國申請漢字為世界文化遺產!”但因無法鏈接上《朝鮮日報》中文網站,此消息暫時無法證實。

“4年前或者更早,韓國人就開始急於證明這些,而我們才是最近才關注。這證明了什麼?”網友們對韓國人文化心理已開始反思。



蚩尤打敗黃帝→建立大韓民族? 韓國人惡搞又一樁
更新日期:2007/07/07 11:29 記者:記者虞淳雅/編譯

韓國人又來搶中國文化了,一部韓國的歷史小說「蚩尤天皇」,竟然把中國民族始之一的蚩尤追溯為韓國祖先,大陸網友痛批這根本是顛倒史實,學者也相當不以為然。

在這本韓國歷史小說「蚩尤天皇」中,蚩尤被塑造成韓國的袓先,身穿鎧甲、騎著悍馬、頭載長牛角頭盔、手拿長劍,得意洋洋的指著屈膝投降的黃帝,真的是相當離譜,在中國傳說裡,明明是黃帝打敗蚩尤,建立中華民族,怎麼會跟韓國人扯上關係?真是不可思議。

說到搶文化,韓國人真的是第一名,從去年韓國先向聯合國申請註冊,指端午節是他們的節日,接下來打算把中醫改為韓醫,申報世界遺產,甚至還說漢字是他們發明的;更誇張的是,今年初發行的韓幣紙鈔上竟然印上中國人發明的渾天儀。

今年,韓國又宣稱他們才是豆漿的發源地,搶文化舉動一件接著一件,真的是讓大陸民眾給氣炸了;現在,韓國人又說蚩尤打敗黃帝,建立大韓民族,誤導民眾,顛倒史實,學者也相當不以為然,這場中韓文化爭奪戰,還真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落幕。



易誤解為代表韓國科學成果 中國渾天儀印上韓新鈔
Sing Tao Daily

韓國銀行22日正式發行一萬韓元和1000韓元新紙幣,原本起源於中國的渾天儀,被韓國選擇並印在新版一萬韓元紙幣上,或惹來爭議,指可能使人誤解為渾天儀就是能代表韓國的科學成果。

一萬韓元新版紙幣正面印有韓國世宗大王肖像,背面印有《天象列次分野之圖》和普賢山1.8米望遠鏡、渾天儀等圖案。

韓國《朝鮮日報》引述《京鄉新聞》的報道說,韓國將韓國獨創的科學成果——「渾天表(國寶230號)」中的渾天儀印在新版一萬韓元紙幣上。報道稱,渾天儀是起源於中國的天文觀測儀,而將其印在韓國貨幣上,可能使人誤解為渾天儀就是能代表韓國的科學成果。

渾天儀是渾儀和渾象的總稱,渾儀是測量天體球面坐標的一種儀器,而渾象是古代用來演示天象的儀表,它可以用來直觀、形象地瞭解日、月、星辰的相互位置和運動規律,它們是中國東漢天文學家張衡所製。

首爾大學歷史系教授文重亮說﹕「渾天表的科學原理在於機械裝置中。渾天儀只不過是依靠鐘表的運轉而轉動的一種附件。」他還說「渾天儀原本源於中國,因此不能印在韓國貨幣上。」

但韓國一位文化遺產委員說﹕「渾天表和渾天儀具有不同的性質,因此要使用整個渾天表。」韓國銀行前發行局局長金斗經解釋﹕「渾天表的箱體型設計與貨幣圖案格格不入,因此作為輔助題材選擇了渾天儀。」

《朝鮮日報》指出,韓國銀行只考慮圖案設計,卻忽略了科學性和歷史性意義。造成這種問題的很大原因在於,在貨幣圖案諮詢委員會中沒有科學史專家。

另外,韓國駐香港及澳門的總領事趙煥復表示,韓國與中國文化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韓國民眾重視的是保留其傳統文化。

韓國近年有多個在文化上「去中國」的舉動,例如首都於2005年由舊名「漢城」改為「首爾」,中韓近年也為「端午」申請世界文化遺產而引發爭論。

趙煥復22日表示,無可否認韓國文化大部分源自於中國,雖然韓國擁有自已一套語言,但大部分的單詞源於漢語,兩國文化也有相似之處,包括奉行儒家思想,中韓有密不可分的關係。

趙煥復認為,歷史是事實,是不容改變的,所有的歷史都有根據。應該是分辨清楚兩國文化的差異,而非在爭論哪一個才是起源。雖然韓國與中國有所相似,但韓國也發展了獨有的歷史、文化,韓國民眾著重的是保留這一套的傳統,而非有其它的目的。


參考資料
大中華論壇 http://iamchina.com


韓國人宣稱醬油起源韓國 日本感到震驚?應該中國震驚吧?


2008 年06月05日19時28分韓國3大報紙之一的中央日報(韓國《中央日報》)宣稱醬油的起源是韓國。為了糾正以前誤以為是起源於日本這種看法,今後韓國媒體要讓全世界知道醬油是起源於韓國的。日本媒體大驚,第一次聽說這麼意淫的事件,網站上網民也針對此事進行了鄙視。根據重要日報的電子版新聞,為了糾正醬油起源是日本這個錯誤認識,韓國的液體調味品公司准備兩年內在美國阿娜哈一母州建立分公司。(開始他們的世界宣傳計劃。)

---------------------------------------------------------------------------------------------

呢個國家真特別~

韓國文化 - 很多人不瞭解的韓國歷史

1、韓國人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為“端午祭”申遺,並且成功。

2、韓國人在教科書上宣稱韓國祖先“哺育了黃河文明”。

3、韓國人入主中原成立商朝。

4、韓國人祖先發明了“活字印刷術”。

5、韓國人的歷史版圖包括今天的外蒙古、西伯利亞(高句麗);東起上海、西至四川、北抵中原、南到海南島臺灣(新羅);東起日本,西到新疆(百濟);西川以西,南到越南為唐朝。

6、韓國人的醫學祖先是“神農氏”,中醫乃是韓國人發明,為韓醫。

7、韓國人的醫學寶典是《本草綱目》,李時珍是韓國人。

8、韓國人的祖先有老子,韓國是道教的起源。

9、韓國人的下一個意淫目標---孔子,孔子即將成為韓國人。

10、韓國人說“漢城”的中文理解是“漢人的城市”,所以改為“首爾”。

11、韓國女人為什麼這麼漂亮?因為“西施”是她們祖先。

12、韓國人最近最近重大考古發現:甲骨文乃韓國人發明。

13、韓國人是大禹的老師。

14、韓國人教科書堅持稱滿洲、東北大部、山東半島大部是韓國歷史上固有領土。

15、韓國總統世界盃期間宣稱,韓國的歷史有5000多年歷史,淵源流長。


Source: http://www.picturechina.com.cn/bbs/thread-43313-3-1.html

戰争開始? 南北韓統一開始?

朝韓激戰互轟280炮 朝發難襲韓島 韓方20死傷

(明報)2010年11月24日 星期三 05:10
   
【明報專訊】朝鮮半島昨硝煙四起,朝鮮及韓國    在有爭議的「北方分界線」水域隔海互轟,爆發近年最嚴重的軍事衝突。朝鮮在抗議韓國在邊界軍演後,向朝鮮半島西岸的延坪島一帶發射近200枚海岸炮及榴彈炮,島上多處山林及房屋頓成火海;韓國隨後發射80多炮還以顏色。韓國傳媒稱,至少兩名韓國軍人在炮火中喪生,另有18名軍人及平民受傷。美日強烈譴責朝鮮施襲,中國則對事態表示關注。
韓國聯合參謀本部公布,朝鮮昨午分別於當地時間2時34分至2時55分,以及3時10分至4時42分(香港時間比朝韓時間慢一小時),向延坪島附近共發射近200枚炮彈,其中,數十枚炮彈落在延坪島及附近海面,島上部分房屋倒塌著火。當地居民說,島上大片山林頓成火海,村莊多處瀰漫濃煙;有炮彈落在公路,炸出10米深巨坑,並殘留大量碎片。延坪島遇襲後停電,大部分島民在廣播指示下進入防空設施暫避,部分則乘坐漁船離島。延坪島一名居民猶有餘悸說﹕「大家都說『戰爭開始了』,炮彈落下時衝擊力巨大。」
韓總統﹕要斷然應對挑釁
韓方在2時47分還擊,向朝鮮發射80多枚K-9火炮還擊,並下令空軍F16戰機緊急出動。由於朝方的海岸炮發射出來的炮彈,集中落在延坪島的韓國K-9火炮部隊,軍營辦公室、倉庫、訓練場等同時遇襲。韓方懷疑朝鮮是瞄準火炮隊攻擊,傷兵大多來自火炮部隊。韓方證實,衝突造成2名海軍陸戰隊員死亡,6人重傷,10人輕傷,另有3名平民受傷。
總統李明博接到延坪島遇襲報告後,隨即在總統府青瓦台地下碉堡召開緊急會議,指示「要斷然應對朝鮮挑釁,做好萬般準備,不致事態進一步惡化」。韓國政府強烈譴責朝鮮炮轟延坪島,警告朝方若進一步挑釁,將嚴厲應對。韓國軍隊已啟動局部衝突的最高防範機制,全軍加強戒備。
朝否認先開火﹕韓執意軍演在先
朝鮮人民軍最高司令部則否認率先開火,指韓國罔顧朝鮮多次警告,執意在邊界舉行軍演,在昨日當地時間下午1時起,向「朝鮮領海」的延坪島海域發射數十炮彈,朝方才採取行動反擊韓國的軍事挑釁。朝鮮向來不承認「北方分界線」,堅稱延坪島海域屬於朝鮮。
青瓦台證實,朝鮮昨早向韓國發送電文,抗議韓國周一起在附近海域進行「護國演習」,要求停止向「朝鮮海域」射擊,不排除朝鮮炮轟可能是回應韓方軍演。這次軍演由韓國海陸空三軍、海軍陸戰隊以及美國    空軍等近7萬人參與,昨在白翎島和延坪島南側進行炮擊訓練。朝鮮官方傳媒昨稱,美韓最近全面加強軍事同盟關係,將激化朝鮮半島緊張局勢。
儘管外界一直稱朝鮮軍備老化,但今次的海岸炮令外界見識朝鮮武器威力。《朝日新聞》稱,朝鮮在黃海沿岸設了大量海岸炮,射程由10到30公里。在黃海北方分界線上的韓國島嶼,全在這些海岸炮的攻擊範圍內,延坪島距離朝鮮設有海岸炮的基地僅14公里。最強勁的海岸炮,一發炮彈可對半徑數十米內的東西造成破壞。
美日譴責 北京    關注
朝鮮日前公開大規模濃縮鈾新設施,令西方關注朝鮮正加緊研製核武。韓聯社說,朝鮮暫停對延坪島攻擊後,有迹象顯示朝鮮在白翎島附近的海岸炮基有可疑動向。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稱,中方對事態表示關注,希望有關各方多做有利於半島和平穩定的事情。
■「兩韓交火」網上新聞焦點
link.mingpao.com/14467.htm

-------------------------------------------------------

開戰機會微 最憂朝鮮權力交接誤判

(明報)2010年11月24日 星期三 05:10
【明報專訊】問﹕事態將如何發展?
答﹕兩韓軍事衝突升級引發開戰的可能性,現階段仍很低。過去數十年,朝鮮都奉行類似策略,就是重複挑釁行為逼美韓歐日等國讓步,在避免引發全面戰爭的同時,推高區內緊縮局勢。
未來幾天局勢應相對平靜,平壤甚至要求進行更多和談。平壤政府不會希望爆發全面衝突,因美韓軍備都比朝鮮好得多。雖然韓國    總統李明博聲言會強硬回應朝鮮的挑釁,但韓方其實亦不想事態惡化,儘管一旦開戰朝鮮必敗,但其大量炮彈會對韓國造成嚴重損害。就如上次「天安艦」事件,韓國將保持克制。
問﹕攻擊為何在此刻發生?
答﹕有幾個可能性。韓國當時正在該區進行軍演,包括開火演習,這可能令朝鮮相信遭受攻擊,故開火還擊。
平壤近月向西方展示能進一步發展核武的濃縮鈾計劃,加上這次攻擊事件,反映朝鮮再次施展一系列挑釁行動,希望藉此威嚇韓國及其盟友,逼使他們放鬆制裁,重啟和談。
最後一個原因可能是朝鮮進入領導層交接時期。朝鮮經濟每下愈况,國內局勢欠穩,昨天的炮擊,加上3月的天安艦事件,可能都是朝鮮用來團結國內精英階級的策略,讓國民團結抗外,並鞏固金正恩在軍中的領導地位。開炮攻擊亦有可能是朝鮮軍中的鷹派,在未知會領袖金正日    下所發動的攻擊。在最近的權力交接過程中,有指朝鮮軍心不穩,昨天事件可能反映軍中溝通出現問題,甚至是朝鮮領導層出現意見不合。
問﹕事態風險何在?
答﹕最大的風險是朝鮮此刻正值領導人交接進程,加上嚴峻的經濟問題,朝鮮領導層有可能鋌而走險,令挑釁行為超越以往,最後失控。金正日的健康欠佳,其子金正恩的領導能力仍是未知數,任何誤判或溝通出錯,都有可能觸發意想不到的衝突。至於韓國另一主要面對的風險,是一旦朝鮮政權崩潰,可能嚴重衝擊韓國,即使不談難民潮,兩韓驟然邁向統一,韓國將要負上沉重的經濟成本。
路透社
Source: 

地球上最恐怖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