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Ads

2010年10月28日星期四

窮得一生只剩下錢 - 分析(下篇)

在沒開始分析前,先要感謝黃毅力先生的鼓勵和支持。

引言:

想問一下大家,你們有沒有看過我介紹的書<富爸爸,窮爸爸>?

我亦在(開卷有益 - 好書介紹)介紹過,她是一本暢銷的理財書,或者不應該這樣說,她不單止是理財書,亦是一本故事書,日記,人生手冊等等。如果沒有看過,我在這裡再次提醒大家,趕快去看,而且不單止要看一次,最少要看二到三次,因為只有這樣你對財富才會有初步的概念。

為甚麼是這本書呢?因為她將繁雜難明的事,簡單淺白地分析給我們看。正如我之前介紹般由小學生到80歲的老人家都看得明白。以真實故事告訴我富人跟窮人的因果,而且并不沉悶。
--------------------------------------
上篇關於健康: 

窮得一生只剩下錢 - 分析(上篇)


分析(下篇)-本篇寫財富部分

”財”,由貝+才組成。貝:以前的錢是貝殼做的,即代表錢。
”富”,由宀+一+口+田:有屋,有人,有田就代表富有,以前算是富有吧。但我的見解是一家人,有足夠(每個人的要求都不同)的財富(屋和被動式收入”田”)和時間為之富。

當然每個人對富人的定意都不一樣,所以我就用這樣書<富爸爸,窮爸爸>所定義的富人來寫這個分析。<富爸爸,窮爸爸>裡,第一課教的是: 富人不為錢工作。其二富人有時間,金錢,而且付出的工作時間會越來越少,但得到的財富越來越多。

富人=財務自由(被動式收入足以應付支出---從而有是否工作的選擇權)
再淺白地說,成為金錢和時間的主人是富人。


大家覺得他們兩個誰是富人?相信大家心中都有答案。
同樣地,還是和大家分析一下:

黃毅力先生的朋友
1)錢財:

”這位朋友家住山頂,經濟環境算是十分理想”

”他為工作總是勞勞碌碌、營營役役,”

一有商機,他會以9秒9的極速「嘭嘭聲」跳上飛機,不論日本、英國還是美國,如何長途跋涉仍在所不惜,只求能從客戶手上賺得金錢。”

論錢財,他算富有”

”如果人的一生像彩虹般擁有數種不同的顏色,那麼他的人生此際大概只有金色”


不想在這裡逐點和大家分析,因為Eric的文筆已經夠簡潔了。簡單地說,成為有錢人有很多方法,例如:1.與富人結婚(結果會是怎樣,你自己知道啦~);
 2.勤力工作(結果都會終其一生努力為錢工作) 3.橫行霸道地做人(除了得到霸道人的尊重,沒有人會喜歡你)等等。

而Eric的朋友選擇了勤力地為"錢"工作,所以終其一生為錢工作,除非他逃離老鼠賽跑的遊戲。但我引伸再想一想Eric文中的內容,其實他已經可以逃離老鼠賽跑的遊戲,只是他的觀念/概念還停留在勤力地為"錢"工作的位置。

佛學程面上,他防了貪嗔癡。貪中的不知足;嗔中的慳;癡中的執迷。最嚴重的是他的不知足和執迷,忘記珍惜才會擁有,感思才會天長地久(在時間分析中會有詳細解釋)。

2)時間:

”別說同檯食飯,就算與家人打個照面,說句「早晨」等簡單的交流,對他一家來說亦不是必然的事。”註2

”太陽還不過探出半個頭,他就開始洗車,再給自己打扮得光光鮮鮮便趕忙離家,奔往內地公幹”註1/註3

隨即打開一個小盒子,取出並吞下6、7顆色彩繽紛的維他命丸和營養補充劑”註1

”我曾嘗試提醒他、告誡他:「別待有天親人離你而去時才後悔啊!」他卻淡然回應:「未來的事,未來才算吧。」”註2

即使住山頂、住大屋,可是天天疲於奔命,連看看窗外風景的時間也沒有;太太獨留千呎家中,再華麗的裝潢都掩蓋不了寂寞;註2/註3

忘記珍惜才會擁有,感思才會天長地久。我相信他不愛自己,不愛家人,只愛錢。

對侍自己:註1牺牲睡眠/均衡飲食的時間,為錢工作。
對侍家人:註2一幅不在乎的樣子。
對侍錢:註3最願意付出,甚至可以說是不惜一切。


黃毅力先生

錢財觀念:
”「錢」絕不是生命的全部,更相信,親人、愛人與健康,遠比財富都重要得多。
試想想,若你失去了這些,再富有又如何?”

”錢,帶不走,親人在死後也只得放手,但美好的回憶與感情,及以生命影響生命帶來的家庭溫暖和下一代的成長,卻會一直存留於心中的「豪宅」。

時間觀念:

望着這位友人,我在心中警惕着自己,人生存的意義,並非只有錢。”

”希望大家在人生旅途中,除了為金錢努力拼搏外,也別忘了「心中富有」,珍惜親人、珍惜健康,這樣的生命才有意義。才讓自己不會於生命走到盡頭時,方發現自己窮得一生只剩下錢。”


金錢是甚麼?金錢是一種概念/觀念,一個怎樣會由窮人變成一個富人,很多時因為他的觀念起了變化。正如富爸爸常說的:「言即肉身」的道理,也就是話語和人結爲一體、成爲現實存在的道理。他接著說:「窮人使用貧窮的詞語,貧窮的詞語産生窮人。詞語將成爲你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大家留意一下Eric在文中敍述朋友生活時的感覺,在留心一下他所說的內容,態度及所用的詞語,這就是富人的詞語。

我尤其喜歡最後一段,透露出作者希望朋友盡快成為”富人”的心。

智文


筆者年幼時由大陸來香港讀書,曾就讀於全港最有愛心的小學,最好中文中學,最佳的職前訓練學院(因不懂珍惜,所以成為成績較差的那批人,希望大家可以包容/提點小弟的缺失,共同進步。)


~智文有問有答信箱:ZemanBlog@gmail.com

金句:
~成長不是有話說,是聽得明,看得懂。
(猜某哲學家)




下會再談健康! 加深大家對健康的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