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Ads

2010年11月12日星期五

港人怕米貴 越南平米吃香

越南遊,遊越南需知


港人怕米貴 越南平米吃香

(經濟日報)2010年11月12日 星期五 06:00
【經濟日報專訊】香港人出名嘴刁愛吃泰國    香米,但通脹下人人怕米貴,家家戶戶吃泰國米的日子不再,現連中國米價都嫌貴,平價越南    米漸吃香,近期更進軍本港超市,其進口佔有率急升至近18%,代替中國米成香港人第二大食米來源地。然而,越南米缺彈性又易變硬,港人慳了荷包,卻犧牲了生活質素。
米商驚價升 搶訂泰國米
「人人都驚銀紙貶值要買實物,上周末落單訂泰國米,幾乎訂不到,因為個個米商都驚物價會升,爭住訂,然後個個爭住訂,米價又再升!」榮生祥採購部經理陳伯成提早於上周,預訂明年首季所需的泰國米。
陳伯成指,現在泰國香米買入價為每噸1,180美元    ,預期會持續上升,有機會升至兩年前1,300多美元的高位。
據工貿署資料,中國米進口價低於泰國37%,平均每公斤5.47元,但其超市零售價僅低於泰國米3%,每公斤售10.31元,即與泰國貴米不相伯仲。
越南米不夠彈性 易變硬
面對中、泰米貴,平價越南米愈來愈吃香,百佳    最近引入甘越頂級越南米,8公斤裝昨售73.9元,較中國珍珠米價低8%。百佳回應,引入越南米,給消費者多一個選擇,並非因為價格問題。
原本無入越南米的陳伯成,近月亦開始入越南米,分別批發予食肆及超市,但不是兩大超市。
「越南米確較軟,不夠彈性,放久了容易變硬,亦無泰國米香味,但樣樣食材都貴,大家都要將貨就價。」陳伯成稱,越南米每噸只需700多美元,低於中國珍珠米的800多美元。
不過,越南米近期都被搶貴,陳伯成指越南米價半年前只需每噸500美元,現已升4成。
超市引入越南米,其進口量即急增,工貿署資料顯示,越南米進口量由去年的1.6萬公噸,升至今年首10個月的4.8萬公噸,進口市場佔有率由去年的5%,升至今年的17.6%,高於佔有率有13.6%的中國米,成為第二大食米進口地,而首位的泰國米佔有率則持續下跌,由去年的逾8成跌至67.1%。
恒生管理學院商學院院長蘇偉文說:「入平米,大家可以慳得一角幾毫,就一角幾毫,生活質素是犧牲了,無錢就沒法子。」蘇認為越南米在食米市場有替代效應,但未必反映整體社會購買力減低。
更多經濟日報網站內容, 請登入hket.com

越南遊,遊越南需知


---------------------------------------------------------------------------------------------
下則內容: 港府預警明年通脹更高


思考句子:
港人慳了荷包,卻犧牲了生活質素。
無錢就沒法子。 
這是必然的結果嗎?
智文
筆者年幼時由大陸來香港讀書,曾就讀於全港最有愛心的小學,最好中文中學,最佳的職前訓練學院(因不懂珍惜,所以成為成績較差的那批人,希望大家可以包容/提點小弟的缺失,共同進步。)


~智文有問有答信箱:ZemanBlog@gmail.com

金句:
辦法總比困難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