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Ads

2010年11月1日星期一

你覺得自己係咪的士司機眼中的 --- 香港人?

黃毅力 力筆從心 圈子文化 ─ 人不到不為財

星期六的大清早,才一睡醒我便連忙趕上內地的珠海賽車場去準備試車。對於賽車活動,我其實一點也不喜歡,但為推廣自己所代理的汽車品牌,我還是硬着頭皮,並膽粗粗去參與這項活動。

天還未亮,街道上寂靜一片,我先將自己用作代步的私家車停泊回公司,再一揮手,即截停並跳上了的士去,直奔港澳碼頭。我一向都有個小喜好,就是愛在這短短的路程上,與接載我的司機大佬交談,原因是香港的的士司機,可以說得上是香港經濟的寒暑表。

這次與我有緣相聚的司機大佬是陳生,在我們的交談開始了不久,他便唉聲嘆氣起來,訴說他的過去:「你知道嗎黃生,其實我以前是在國內從事推銷工作的,收入還非常可觀呢!可是,現在卻是今非昔比,我們這些香港人,如今的競爭力已經不及內地人,公司生意一落千丈,我也只好回流香港駕的士,轉眼間,這就已是12個年頭了。」他輕嘆一口氣,再繼續說:「現時香港的經濟與12年前相比,可以說是天與地的差異,相反國內的經濟蓬勃,其實帶給了香港年輕人一個啟示,那就是大家再不長進、不自求多福,人人只想着等待政府救濟,遲多點,別說買樓了,連粥也沒一啖你吃呢!還有呀黃生,除此之外,國內一直都流行着一種『圈子文化』,你知道嗎?」

我回答:「我亦有所聽聞,就是他們都會維護自己人、自己集團(人際網絡)的既得利益,要做生意的話,除了要價錢平,產品品質與服務一流外,最重要的還是靠關係吧!」

「對啊對啊!正是如此!要靠關係,便一定要隨傳隨到、即叫即到、隨時候命!不論是飲酒、逛街、聊天還是歎茶,只要對方一聲傳召,任何時段也必須出現呢!最慘還是劈酒過後,第二朝早仍是要繼續工作,這樣的生活簡直就像便利店一樣『7-11』呢!對我們這些『錫身』的香港人來說,如此的文化模式根本難以生存,正是這個主要原因,所以我才要回流香港,改行去駕的士。「香港人在未來,應該說是不久的將來,已經漸漸失去了過往的競爭力,又或是上兩代人的刻苦刻勤態度。但值得一提的,幸好我們還有一個法治的社會,以及相對廉潔的政府!」

每天,我們都會與社會上不同階層、身份的人相遇或交往,我會珍惜每一個與別人攀談的機會,因為即使是一位看似微不足道的司機大佬,他都能給予我們有用的資訊、值得學習的智慧;而我,更會將這些吸收到的智慧與大眾分享,希望能藉此提高大家做人處事上的警惕,及能更輕易地掌握到社會的脈搏。

每日金句: 一寸光陰一寸金,善待生命每一刻

黃毅力
Source: http://www.metrohk.com.hk/index.php




討論問題:

1) 你覺得自己係咪的士司機眼中的 --- 香港人?
2) 你覺得自己的學生係咪的士司機眼中的 --- 香港人?
3) 你覺得自己有冇能力改變呢?
4) 是必然,大勢所趨的結果?






智文
筆者年幼時由大陸來香港讀書,曾就讀於全港最有愛心的小學,最好中文中學,最佳的職前訓練學院(因不懂珍惜,所以成為成績較差的那批人,希望大家可以包容/提點小弟的缺失,共同進步。)
~智文有問有答信箱:ZemanBlog@gmail.com

金句:
我的世界。我做主! (某網誌)

~成功不是有話說,是聽得明,看得懂。(出於: 蘇格拉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