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Ads

2010年10月21日星期四

窮得一生只剩下錢 - 分析(上篇) 關於健康

因為敢問,敢做,所以我認識到黃毅力先生(電子郵件上的交流)。今天,我在坐火車上班途中看了都市日報黃毅力先生的專欄,基於他的文章跟我前一篇文章/網誌寫的健康/財富有些相關,所以我在這裡做一些個案分析。

窮得一生只剩下錢-分析(上篇)

黃先生有意無意地暗示/明示他的朋友”窮得只剩下錢”,希望他的朋友在一生還沒有完結前大切大悟(文中末段提及)。

首先我先做少少申明,我對黃先生的朋友完全不認識。

每當我們吃過晚飯,我在摸摸自己的大肚腩,回味剛才的美食之際,他便會隨即打開一個小盒子,取出並吞下6、7顆色彩繽紛的維他命丸和營養補充劑,看着眼前這絢麗的色彩,我卻感覺不到半點的喜悅。

原文中黃先生每次與他的朋友食完飯,他的朋友就立即拿出盒子食營養補充劑,而黃先生就摸摸自己的大肚腩,沒有半點喜悅(應該有些掃興吧)。

簡簡單單的幾個字,黃毅力-大肚腩(可能因為食得太飽),朋友-立即食營養補充劑;一個享受生活,一個熱愛生命,恐懼死亡/生病。

回看前一網誌 >>> 健康重要還還是財富重要? 我感

健康是指身體(生理)、精神(心理)及社會(社交)都處於一種完全安寧的狀態,而不僅是沒有疾病或虛弱。

大家覺得他們兩個誰比較健康?相信大家心中都有答案。
不過還是和大家分析一下:

黃先生=A
朋友=B

身體(生理)
1)睡眠 (6-8hr深層睡眠)
A: 應該有時間(有時間回覆我(陌生朋友)的電郵呀!應該是有的)
B: 沒有足夠時間(文中提及)

2)運動
A: 相對有時間(推斷)
B: 沒有足夠時間(文中提及)

3)飲食
A: 享受為主(推斷)
B: 因為攝取足夠營養,而進食營養補充劑加強。

精神(心理)
A: 相對健康 - 人生非只有錢
B: 並不健康 - 行為上把錢放在第一位,選擇放棄生活中其他相對重要的東西。

社會(社交)
A: 佳 (願意與陌生人做朋友,包括小弟等)
B: 差 (連說句「早晨」等簡單的交流的時間都沒有)

基於以上的分析,相信黃先生的朋友並不健康,應該算是亞健康群,而且生活品質並不高。而一個人不健康不僅僅是個人的問題,而是全家的問題,在這樣不多說了。原文有祥細的介紹,只要你肯細心看,不難發現黃毅力先生提及到的溝通/時間/回憶/生活等問題。

下一篇小第會分析一下A朋友的財富,請細心留意。

智文

筆者年幼時由大陸來香港讀書,曾就讀於全港最有愛心的小學,最好中文中學,最佳的職前訓練學院(因不懂珍惜,所以成為成績較差的那批人,希望大家可以包容小弟的缺失,共同進步。)

~智文有問有答信箱:ZemanBlog@gmail.com
~不管你在那裏跌倒,只要你要站起來,你就一定會站得起來。




***中文30秒:
推斷 = A +B

A 推理*
1.由已知的前提推出新的結論。
2.指得出來的結論

B 判斷*
1.思維的基本形式之一,對事物的存在、正確性、屬性等加以肯定或否定。
2.判別斷定

錯誤寫法

常寫成推段

段解:段落,劃分的部分等。
日本圍棋棋士常用左等級名稱。

Source: *Google Dictionary

原文


-------------------------------------------------------------------------------------------------------------------------------------------------
黃毅力 力筆從心 窮得一生只剩下錢   


這文章的題目,是上星期我在專欄中所選用的金句,才刊出,便收到許多讀者的電郵回應,也有不下於30位讀者不約而同問我:「這句說話何解?」

相信不少人也知道,這金句是來自王陽明牧師所著的《窮得只剩下錢》,也即是台灣前總統陳水扁在獄中所看的一本書。初讀這個書名時,已立即被這6個字所牽動,也令我有所感觸,並想起一位老朋友。

這位朋友家住山頂,經濟環境算是十分理想,每次相約他飯叙,他總是「單拖」赴會,這不是因為他未婚,也並非膝下無兒,只是,他與妻兒的關係極之疏離,別說同檯食飯,就算與家人打個照面,說句「早晨」等簡單的交流,對他一家來說亦不是必然的事。他為工作總是勞勞碌碌、營營役役,太陽還不過探出半個頭,他就開始洗車,再給自己打扮得光光鮮鮮便趕忙離家,奔往內地公幹。一有商機,他會以9秒9的極速「嘭嘭聲」跳上飛機,不論日本、英國還是美國,如何長途跋涉仍在所不惜,只求能從客戶手上賺得金錢。

每當我們吃過晚飯,我在摸摸自己的大肚腩,回味剛才的美食之際,他便會隨即打開一個小盒子,取出並吞下6、7顆色彩繽紛的維他命丸和營養補充劑,看着眼前這絢麗的色彩,我卻感覺不到半點的喜悅。

論錢財,他算富有,但這是否代表他的生活就是豐富多姿呢?如果人的一生像彩虹般擁有數種不同的顏色,那麼他的人生此際大概只有金色;人生應有的親情、健康及存在意義,都一一被金錢所剝奪。僅剩下一種顏色的彩虹,還算美麗嗎?

我曾嘗試提醒他、告誡他:「別待有天親人離你而去時才後悔啊!」他卻淡然回應:「未來的事,未來才算吧。」

望着這位友人,我在心中警惕着自己,人生存的意義,並非只有錢;當然,我不能說「成就與財富不重要」,但倒可以肯定,「錢」絕不是生命的全部,更相信,親人、愛人與健康,遠比財富都重要得多。試想想,若你失去了這些,再富有又如何?即使住山頂、住大屋,可是天天疲於奔命,連看看窗外風景的時間也沒有;太太獨留千呎家中,再華麗的裝潢都掩蓋不了寂寞;這就是我們想要的人生嗎?再大的豪宅,真正能享受得到的,或許只有家中的菲傭罷了。

錢,帶不走,親人在死後也只得放手,但美好的回憶與感情,及以生命影響生命帶來的家庭溫暖和下一代的成長,卻會一直存留於心中的「豪宅」。希望大家在人生旅途中,除了為金錢努力拼搏外,也別忘了「心中富有」,珍惜親人、珍惜健康,這樣的生命才有意義。才讓自己不會於生命走到盡頭時,方發現自己窮得一生只剩下錢。

每日金句: 理想可以大,但定位要低,他人才會給你機會和實踐。
黃毅力
(筆者棄警從商,創立自己的商業堡壘,過去十年,遊學四方、拜訪名師;曾就讀於中大EMBA、哈佛商學院、INSEAD牛津管理課程及中共中央黨校,著有《職場求生必殺技》,《創意教兒》等書。逢周一至五見報) 
毅力有問有答信箱:training980@gmail.com Fax:2877 2086
Facebook: (http://www.facebook.com/EricWong980Page)


-------------------------------------------------------------------------------------------------------------------------------------------------



智文
筆者年幼時由大陸來香港讀書,曾就讀於全港最有愛心的小學,最好中文中學,最佳的職前訓練學院(因不懂珍惜,所以成為成績較差的那批人,希望大家可以包容/提點小弟的缺失,共同進步。)

~智文有問有答信箱:ZemanBlog@gmail.com

金句:
健康是重要的財富